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23
黄琴教授论治外感类疾病经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名医经验,治疗运用
     摘要:黄琴教授学验俱丰,擅长辨证疑难杂症,临床经验丰富,形成了独特的诊疗风格;本文主要介绍黄琴教授论治外感类疾病的临床经验,并加以浅析,以供同道参考。

    关键词: 外感 名医经验 治疗运用

    黄琴教授系贵阳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从事温病研究与临床20多年,临床疗效颇著,尤其在论治外感疾病方面颇有心得。笔者有幸跟随黄教授学习与临诊,对此有一定体会,现将导师治疗外感类疾病的经验整理如下。

    黄教授认为:由于肌表是人体的藩篱,肺主皮毛,与口鼻相通。当外感六淫邪气侵袭人体时,肌表、肺卫当先受之,故出现表证的症状。此时,说明邪气在表,邪未深入,同时表明病势较浅,是去除邪气的最好时机,可用辛散轻宣的药物使外邪从肌表而出。如果失时不治或治不如法,病邪不从外解,必转而深入,变生他证。故对外感六淫而致的表证,要遵循“其在皮者,汗而发之”、“因其轻而扬之”的治疗原则,及时运用解表剂治疗,使邪从表而解,早起治愈,防止传变。由于病邪性质有寒热的不同,患者体质有虚实之差别。因此外感表证可相应的分为风寒表证、风热表证及体虚外感表证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