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26
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患者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刘维琴 刘维蓉 牟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2012年1月-2013年1月入住我院60例以早搏为主的心律失常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稳心颗粒治疗,9g/次,3次/d;对照组胺碘酮治疗,0.2g/次,1次/d,疗程均为4周。结果:两组治疗前后早搏次数明显减少,稳心颗粒治疗心律失常总有效率约为80%,与胺碘酮相当,而在缓解与早搏相关的临床症状方面则明显优于胺碘酮。结论:稳心颗粒治疗合并缺血性心脏病的心律失常疗效确切,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稳心颗粒;胺碘酮;心律失常;疗效及安全性比较

    心律失常是临床常见病症,期前收缩(早搏)是其中常见类型,临床有心悸、气促、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临床治疗难点,目前抗心律失常药物已成为治疗室性心律失常和心房颤动的首选药物,但由于不良反应较大而限制其广泛应用[1]。本文结合近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对入住我院的30例心律失常患者以稳心颗粒治疗,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住院患者60例,2012年1月-2013年1月入住我院,均为以室性早搏为主的心律失常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9.8±12岁;对照组30例,男15例,女15例,平均年龄56.2±15岁。其中,肺心病3例,高血压病8例,心脏神经官能症19例,冠心病30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情、病程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性(>0.05),具有可比性。

    1.2诊断标准

    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2]确诊。全部入选病例符合中医心悸,辨证为气阴两虚并心血瘀阻证。西医心律失常诊断标准参照《全国中西医结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座谈会制定的标准》[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