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32
乙酰谷酰胺联合乳果糖治疗肝性脑病30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韦琴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乙酰谷酰胺联合乳果糖治疗肝性脑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在2009年02月到2013年03月收治的30例肝性脑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给予乙酰谷酰胺联合乳果糖治疗,对照组患者单独给予乙酰谷酰胺治疗。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为86.7%,对照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为60.0%,两组患者在临床疗效上存在显著差异性(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血氨和肝功能的改善情况存在显著差异性(P<0.05)。结论:乙酰谷酰胺联合乳果糖治疗肝性脑病疗效显著。

    关键词:乙酰谷酰胺;乳果糖;肝性脑病;临床疗效

    肝脏作为人体的一种重要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合成、分泌、免疫防御以及生物转化等功能,当肝脏受到某种因素严重损害时会引起肝细胞出现大量死亡,造成肝功能出现严重障碍,最终导致肝性脑病[1-2]。肝性脑病在临床上的症状通常表现为食欲下降、极度乏力、呕吐、恶心以及神志改变等,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现在对我院在2009年02月到2013年03月收治的30例肝性脑病患者分别使用乙酰谷酰胺联合乳果糖治疗和单独使用乙酰谷酰胺治疗的临床疗效进行对比观察,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在2009年02月到2013年03月收治30例肝性脑病患者,其中男性患者占20例,女性患者占10例,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8.0±13.0)岁。所有患者均经过临床检查确诊,根据肝性脑病的分级,I级患者占8例,II级患者占13例,III级患者占5例,IV级患者占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各占15例,观察组患者给予乙酰谷酰胺联合乳果糖治疗,对照组患者单独给予乙酰谷酰胺治疗。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上无明显的差异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