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33
专科医院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邓裕章 陈剑霓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通过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发现潜在的医院感染问题,为做好医院感染监控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对某妇女儿童专科医院2012年11月15日24小时内所有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医院感染现患率和例次感染率均为4.66%,略高于近3年的平均感染率(3.08%),感染部位以儿科上呼吸道感染多见;抗菌药物使用率较高(61.66%),Ⅰ联用药占94.96%;治疗性使用抗菌药物病原体送检率较高96.59%,但检出率低,病原体以肺炎克雷伯菌多见。结论 儿科呼吸道感染与病房管理有关,住院医师对《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欠掌握,存在不合理用药现象。加强儿科病房管理及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管理,强化医生的培训,提高对医院感染的认识和诊断水平,对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

    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是指在特定时间内对某一特定人群医院感染的分布状况进行的调查[1]。为了解妇女儿童专科医院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现患率状况,查找存在问题,为做好医院感染监控工作提供参考,作者于2012年11月15日对某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当日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现患率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确定2012年11月15日0:00-24:00该医院所有住院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包括当日出院病人,但不包括新入院病人。共有住院患者196人,实查193人,实查率98.47%,符合卫生部《医院管理评价指南(2008版)》要求医院感染现患调查实查率≥96%的标准。

    1.2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由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