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34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肺结核大咯血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黄秋霞 张晓丽 苏丽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 要】 目的 探讨使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肺结核大咯血经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治疗的护理效果。方法 选择我院2009年8月-2012年6月收治的肺结核大咯血的患者82例,分为两组,每组各41例。将使用临床护理路径的一组作为研究组,将使用常规护理方式进行护理的一组作为对照组。对比两组的住院时间、费用及各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结果 研究组的住院时间及费用均优于对照组;研究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较对照组高。结论 使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肺结核大咯血的患者经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进行护理,能有效的促进患者的恢复,减轻其的经济压力,提高医疗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临床护理路径;支气管动脉栓塞术;肺结核大咯血

    肺结核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性呼吸系统疾病,其病程较长,容易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1]。大咳血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危急诊,也是肺结核中发生率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对其的治疗若不及时常容易引起患者生命受到威胁。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是治疗该病较好的一种手段,操作后即止血率能到达75%以上[2]。正确、有效的护理方法能有效的提高对患者的救治率,促进患者的临床恢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9年8月-2012年6月收治的肺结核大咯血的患者82例,分为两组,每组各41例。研究组中男性21例,女性20例,年龄22-51岁,平均(33.8±3.1)岁;对照组中男性22例,女性19例,年龄21-55岁,平均(34.1±2.5)岁。所有患者均经支气管动脉栓塞术进行治疗,都无严重心、肝、肾系疾病史。两组在基本情况方面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对照组的患者在栓塞治疗后采用传统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研究组的患者使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护理。从患者入院开始,第一天对患者进行院内介绍,并对其身体情况及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协助其完成相应的辅助检查。第二天指导患者床上大小便的练习,做好术前准别,如:进食、禁饮等,向患者解释手术治疗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感及治疗的必要性。第三天尊医嘱做好备皮等术前准备,对患者进行适当的鼓励和安慰,减轻其的紧张感;做好与手术室的交接工作;手术结束后接病人返回病房;病人回到病房后在做好基本护理的同时找出护理问题,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对其操作时的穿刺点进行压迫6小时,并定期检查该处的情况及足动脉的搏动、双脚的温度。术后12小时指导其的饮食及肢体运动;并做好康复的指导工作。术后2-3天积极对患者的病情作出评价,并交代注意事项,确定出院日期。出院当日对患者做好出院指导,告知其复查的时间及医院的联系方式。出院前天向患者调查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