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3735241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在内科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医学生,毕业实习
     关键词:医学生;毕业实习;问题:对策

    医学生的毕业实习是临床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医学生从理论走向实际、从课堂走向病房、从学校走向社会、由学生转变为医护人员的一个重要实践阶段。近年来,医学生在各医院实习的效果有普遍降低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影响到医学生本人的实习效果,也影响到学校教学质量的声誉,更影响到医学生毕业后的临床质量。以下是笔者在医院进修时发现本届实习生在医院内科实习过程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基础理论知识差

    1.1问题:由于近年来学校不断扩招,致使生源不断下降,部分低分数的学生素质低,入学后直接影响教学质量。还有在学校上课不注意听讲的、考试只想着作弊的(在学生中占一大部分)┄┄直接导致了在实习过程中“一问摇头三不知”。这样,带教老师还得给学生重新讲解理论知识,再加上医生工作繁忙,往往没时间教,也就不愿意教了。

    1.2对策: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应在学校授课及学习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提高学生对医学基础课的重视程度,让学生认清形势,产生危机意识,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医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教师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应主动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要,并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把教学内容与医院实习联系起来,采用各种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好的学习结果由积极主动的学习行为导致。因此根据学习任务难度和学生能力对学生提出不同要求,调整每个学生的动机水平,使其都能达到最高的学习效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