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43
我院门诊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患病情况与相关因素调查(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刘璟瑜 何辉 张莉 刘强 汪洋 钟伟 康力 邓敏 贺攀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调查我院门诊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的患病情况;评价2型糖尿病合并抑郁与无抑郁两组患者相关危险因素的差异。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方法调查2012.01—2012.06在我内分泌科门诊的T2DM患者293例,用汉密顿抑郁量表(17项)测评后,将患者分为:合并抑郁的患者101例为抑郁组(病例组),无抑郁的糖尿病患者192例为对照组。 结果: 调查293例2型糖尿病患者中抑郁患病率为34.5%。抑郁组女性(61.4% VS 48.4%,P=0.035,病例组和对照组比较)、独居或丧偶(24.8% VS 12.0%,P=0.005),低收入(32.7% VS 12.0%,P<0.001)及未被纳入门诊特殊疾病基本医疗保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 39.6% VS 55.2%,P=0.011 )的比率都显著高于非抑郁组;他们的HBA1C>7% 者(77.2% VS 60.4%,P=0.004)显著增多;有1—3个以上并发症的患者(96.0% VS 79.2%,P<0.001)、注射胰岛素者(45.5% VS 33.3%,P=0.040)均显著多于非抑郁组;缺少锻炼者的比率显著超过无抑郁组(52.5% VS 16.7%,P<0.001)。结论:调查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中抑郁的患病率较高。女性、丧偶或独居、低收入、血糖控制差、并发症多、注射胰岛素、缺少锻炼和抑郁关系密切;有门诊特殊疾病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糖尿病患者抑郁的患病率更低。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抑郁 患病率 危险因素

    1 资料和方法

    研究对象 来自2012.01—2012.06在我内分泌科门诊的T2DM患者293例,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测评后,根据评分临床诊断:合并有抑郁的患者101例为抑郁组(病例组),无抑郁的糖尿病患者192例为对照组。

    调查标准:抑郁诊断标准 采用HAMD17项量表。由经过培训的两名评定者(内分泌专科医生)对患者进行HAMD联合检查,一般采用交谈与观察的方式,检查结束后,两名评定者分别独立评分;总分 < 8分: 正常; 总分 在8~20分: 可能有抑郁症 ; 在20~35分: 肯定有抑郁症; 总分 >35分: 严重抑郁症;本调查将总分≥20分的患者判定为抑郁。低收入:每月个人收入≤1500元;缺少锻炼:每周锻炼3次以下,每次少于30分钟。

    调查内容 包括性别、年龄、身高、体重、收入情况、病程、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和其他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