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编号:13735248
甲状腺疾病细针穿刺检查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 探讨甲状腺细针穿刺检查的应用价值以及分子生物学检测在甲状腺疾病诊疗中的作用。常规细胞学诊断结合甲状腺疾病相关分子生物学标志物检测有助于确诊率的提高。

    关键词: 细针穿刺检查;甲状腺;标志物

    中图分类号:R73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甲状腺疾病作为内分泌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病率逐年增高,术后诊断为良性的病例也逐年增多,这些良性病变中75%~80%并不需要进行外科手术[1]。因此,寻求一种能在术前明确诊断的方法是甲状腺疾病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细针穿刺检查(Fine needle aspiration,FNA)是目前术前诊断和鉴别甲状腺疾病中肿瘤性结节的一种值得选用的诊断方法[2],因此进一步探讨FNA诊断的实效性显得尤为重要。此外,除了常规细胞学诊断以外,还有超微病理、分子生物学标志物检测,本文就近年来甲状腺FNA检查的应用研究作一综述。

    1.FNA诊断概述

    FNA又称细针吸取活检或针吸细胞病理学,是利用细针穿刺病灶,吸取少许细胞成分作涂片,观察病灶部位肿瘤或非肿瘤性组织细胞形态改变的一种诊断细胞学,常用来检查实质性脏器的肿瘤,目前已被用于全身所有部位的肿瘤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