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50
细节管理在小儿安全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巫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究细节管理在小儿临床安全护理中的实际效果。方法 本院2012年5月以来开展安全责任护理评估,随机选取30张床位,划分为3个责任小组,并安排3个责任护士各管辖10个床位,实施24h责任管理,8小时在岗安全护理,期间对护士进行责任意识专门培训,贯彻细节护理的科学理念,并在小儿安全护理中逐步落实。结果 小儿安全护理实施细节管理后,护士责任意识明显提高,小儿得到了细心、全面、安全的科学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降低,护理质量稳步提升,患儿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上升。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细节管理应用于小儿安全护理,能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临床护理质量,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增强患儿及其家属满意度,改善医患关系,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医疗环境。

    关键词:小儿;安全护理;细节管理

    细节管理是在特定环境下围绕全盘管理的细化延生。优质临床护理服务的重点体现在人文化的安全护理,将细节管理应用于安全护理过程,能有效降低医疗风险的发生率,实现护理质量的稳步提高。护理安全是评估护理服务的重要衡量指标,发达国家医疗体系的改革已经将护理安全和医疗质量列为首要目标[1]。小儿患者属于特殊群体,年龄普遍偏低,自我保护意识缺乏,表达能力欠缺,临床上容易发生跌倒,误食,坠床等意外事件。护理人员如观察疏忽,可能会引起意外事件。为了确保小儿患者的安全,降低临床意外事件发生,全面提高护理质量,改善医患关系.本院于2012年5月将细节管理应用于临床安全护理,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本院2012年5月-2012年10月儿科住院部的患儿180例选入对照组,男性98例,女性82例,年龄15d-13岁,该组采用常规护理;将2011年11月-2012年4月收入住院部208例患儿设置为实验组,男性99例,女性109例,年龄14d-14岁,该组采用常规护理并结合细节管理。两组患儿性别,年龄以及病程无明显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细节管理实施方法

    1.2.1 加强护士专业培训 首先,强化安全护理意识。医疗事故以及意外护理事件源于细节的忽略,每一个护理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细节处理在安全护理过程中的重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