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56
分析护士在健康教育中的沟通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健康教育属于临床工作的一部分,护士在其中担任着沟通促进的角色,在实施过程中若能对沟通技巧加以灵活运用,不但能改变病人于健康不利的行为,还可以改善和病人之间的关系,使患者提高对护士的满意度。

    关键词:护士;健康教育;沟通技巧

    近年来,医学模式发生巨大转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随之变化,护理工作从以往的“以疾病为中心”,也过渡到“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的高质量护理服务包括社会、生理和心理诸多方面。

    一、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指的是借助护理的干预手段,利用有组织有计划的系统教育促使人们主动采取对健康有利的行为,以促进维持个体的健康。在临床健康教育中,护士是主要角色,其沟通技巧的好坏对健康教育的效果有着直接影响。良好的沟通有以下几方面意义:

    利于资料的收集。在沟通过程中,可对病人做更多的了解,以便获得全面的资料,为其护理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能够帮助患者解决健康问题。在沟通中,可对患者现有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做出明确判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