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61
50例内科患者人性化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方素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就50例内科患者人性化护理体会进行探讨。方法:选取我院内科2011年5月~2012年5月间收治的100例手术患者,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是研究组、对照组,每组各50例患者。50例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的护理方法,而50例研究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方法。结果:50例研究组患者经过上述护理之后,显效(症状较治疗前明显减轻)43例(86%),有效(症状有所减轻)6例(12%),无效(治疗前后临床症状无改善)1例(2%),总有效率98%,而50例对照组患者,显效33例(66%),有效5例(10%),无效12例(24%),总有效率76%,具有显著差异,P<0.01。50例研究组患者干预后,抑郁、恐惧、焦虑、紧张等现象大幅度降低。结论:人性化护理模式对于患者效果明显较好,能够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专业、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提高病人的满意度,体现护士的专业价值。

    关键词:内科疾病;围手术期;人性化护理

    内科患者由于受到麻醉、手术、疾病等多种因素的困扰与刺激,普遍存在一系列的不良心理状态,如不安、恐惧、焦虑、紧张等。正是这种心理状态的存在,大幅度降低了患者对治疗的耐受性和自身机体的抵抗力,对于患者的预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由此可见,对于内科患者人性化护理极为重要。

    1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内科2011年5月~2012年5月间收治的100例患者,其中男57例,女43例;平均年龄45岁,最小年龄11岁,最大年龄70岁。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是研究组、对照组,每组各50例患者。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