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077
西药类抗感冒药成分分析及使用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苗成信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通过对市场上常用的一些感西药类冒药进行调查,分析其成分组成,并给出合适的使用建议,以提高药效的相关性和促进各类西药类抗感冒药的合理使用。

    关键词:西药类抗感冒药; 成分分析; 使用建议; 合理用药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病人常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全年均可发病,尤以春季多见。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为流行性感冒,由其他病毒引起的为普通感冒[1]。感冒为发病频率较高的一类疾病,因而抗感冒药液为使用较多的一类药物。目前市场上抗感冒药的品种多种多样,按其组成成份包括西药组方的感冒药,中药组方的感冒药,中西药合剂的感冒药。目前许多患者都是自我购买感冒药,但许多人对于常见感冒药的药理成分和适应症不太明确,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药物的滥用或者重复使用的问题。西药类感冒药见效较快,药名种类较多,但其成分基本相同,这就导致了如果患者对药物的成分及作用不了解,那么就很容易导致药物的滥用或者重复使用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市场上常用的一些感西药类冒药进行调查,分析其成分组成,并给出合适的使用建议,以提高药效的相关性和促进各类西药类抗感冒药的合理使用。

    1 常见的感冒药的成分分析及其作用

    2 感冒药主要成分的药理作用分析及其使用注意事项

    2.1 解热镇痛

    发热头痛是感冒的常见症状,因而常见感冒药中很多药物都具有解热镇痛的功能,其主要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控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来起作用的[3]。但是如果对乙酰氨基酚用药过量,可能会引起急性的肝坏死, 甚至严重的会昏迷以至死亡。并且双氯芬酸钠对肾脏有毒副作用,因而小儿需慎用。

    2.2 血管收缩

    伪麻黄碱可以选择性地收缩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