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078
社区人群高血压管理及其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马恒元 边海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农村社区高血压人群管理及其效果。方法:对干预社区进行高血压普查,然后对检出的确诊高血压和临界高血压患者进行为期3年的综合干预管理。结果:管理率随被管理对象的年龄增大而升高,但是,控制率以45岁年龄组最高,大于45岁后随年龄增高而下降。确诊高血压干预组的平均收缩压(MSBP)3年内下降了14.9mmHg,平均每年下降3.725mmHg;平均舒张压(MDBP)3年内下降了6.8mmHg,平均每年下降2.3mmHg。结论:对社区高血压人群进行管理是能切实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和死亡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高血压 干预研究 管理率

    在我国,由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等因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且在对心血管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上也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在我国,目前高血压有“三高、三低、三不”的特点,即: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不规律服药、不难受不吃药、不爱用药。有研究发现,高血压是诸多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中最重要的独立因素,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本文以农村社区人群中的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进行社区高血压综合管理,对管理效果进行研究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高血压是诸多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中最重要的独立因素,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1.2选取对象:在山西省曲沃县随机选取一个社区,记录常住人口35岁以上,并确诊为高血压1级、高血压2级、高血压3级的高血压患者的档案资料,共计813例。

    1.3分组:以自愿为主,随机将患者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其中干预组409例,对照组404例。

    1.4研究方法:以干预组的患者为重点干预对象,在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间,每隔2个月进行一次随访,并做好自身前后对照。对照组患者没有随访。

    1.5管理过程:首先为每位患者进行健康体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