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77
甲硝唑含量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陈小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建立甲硝唑含量的紫外分光光度测定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外标法),在277nm处检测吸光度。结果 :甲硝唑在 7.5~17.5mg/ml的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 0.9997,与非水滴定法 (药典法定方法)检测结果的相对偏差在0.5%以内,专属性强,准确度较好。结论 :本法适用于甲硝唑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甲硝唑 含量 紫外分光光度法 非水滴定

    甲硝唑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性粉末。有微臭;味苦略咸。其化学结构式为2-甲基-5硝基咪唑-1-乙醇。甲硝唑是临床上较常用的一种药物,可制成抗阿米巴药,抗滴虫药和抗厌氧菌药。在测定甲硝唑原料及其制剂的含量时,一些文献杂志采用正反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甲硝唑和其他药物混合物中甲硝唑的含量[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 二部)测定甲硝唑含量为高氯酸非水滴定法[2],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二部),测定甲硝唑及其制剂含量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3]。另外一些国内杂志对甲硝唑含量采用PH指示剂吸收度比值法测定[4],对甲硝唑制剂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5]和一阶倒数光谱法[6]来测定其含量。因紫外分光光度法相较于高效液相色谱法具有分析时间短,检测迅速而准确度高的特点,故认为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外标法)测定甲硝唑原料含量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可以作为一种替代的检测方法。

    1 仪器、试剂与样品

    1.1主要仪器

    UV-2501PC型紫外分光光度计 日本岛津仪器有限公司

    1.2试剂

    盐酸(分析纯 批号:20101001)

    甲硝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批号:100191-200606)。

    三批甲硝唑(山西晋新双鹤药业有限公司 批号:20120525、20120601、20120603)。

    2 方法与结果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