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80
50例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术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张荣化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就50例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术中的临床观察进行探讨。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施行剖宫产术100例,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患者,5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硬膜外麻醉,而50例观察者患者采用腰-硬联合麻醉。结果:对照组患者阻滞完善时间为20min,麻醉起效时间为3-5min,而观察组患者阻滞完善时间为5min,麻醉起效时间为30-120s',观察组要优于对照组。结论:腰硬联合麻醉多应用在下肢、肛门会阴部、盆腔、下腹部等手术中,尤其是较多应用在妇产科手术中。

    关键词: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术;临床观察

    在过去,医院在进行产科剖宫产术常用的麻醉方法是硬膜外麻醉,硬膜外麻醉几乎不会影响呼吸循环,且易于控制麻醉平面,但是硬膜外麻醉具有较大的缺陷,诸如用药量较大、寒战发生率高、麻醉起效缓慢、肌松效果较差、阻滞不全。因此,硬膜外麻醉正在被阻滞完善、用药量少、麻醉起效迅速的腰-硬联合麻醉所取代。腰硬联合麻醉多应用在下肢、肛门会阴部、盆腔、下腹部等手术中,尤其是较多应用在妇产科手术中。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施行剖宫产术100例,无呼吸循环系统疾病,无长期服用阿片类药物史,平均27.3岁,最大年龄为40岁,最小年龄为22岁;经产妇65例,初产妇35例,平均孕周37.5周,最长孕周为42周,最短孕周为26周。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为腰硬联合麻醉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