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85
养阴清解法则辨证治疗中晚期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的实验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潘博 黎月恒 孙兆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本研究主要观察养阴清解法则治疗肺癌的抑瘤作用和扶正作用。方法:采用养阴清解法则拟定的“肺复方”作实验组与化瘀清解法则拟定的“化瘀方”作对照组进行抑瘤作用和提高免疫功能作用对照实验研究。结果:抑瘤作用:养阴清解法则对Lius肺癌的抑瘤率为34.8%,对S180实体瘤抑瘤率30.5%,两者均优于化瘀清解法则(分别为20.7%、17.7%)(P<0.05)。养阴清解法则对EAC(艾氏腹水瘤)和H22(肝癌)的抑制作用优于化瘀清解法则(P<0.05)。对免疫功能影响:养阴清解法则对小鼠IL-2(白细胞介素-2)活性、迟发型超敏反应、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和血清溶血素形成均有明显作用,其作用强度均高于化瘀清解法则(P<0.05)。

    结论:养阴清解法则抑制肿瘤和提高免疫功能作用均优于化瘀清解法则。实验结果也为养阴清解法则在临床上治疗肺癌提供了部份药理学依据。

    关键词:肺癌 养阴清解法则 肺复方 中药治疗 实验研究

    益气养阴、清热解毒法则(简称养阴清解法则)并以该法则组成的肺复方治疗肺癌已取得临床较好的疗效[7-16],能改善肺癌症状,延长患者生存期。本项目为临床指导下机理实验研究。以养阴清解法则拟定的方药为“肺复方”作实验组(系湖南省肿瘤医院黎月恒主任医师经验方),其药物组成是:百合、生地、熟地、玄参、当归、麦冬、白芍、沙参、 桑皮、黄芩、臭牡丹、蚤休、蛇舌草。以化瘀清解法则拟定的方药为“化瘀方”作对照组,其药物组成是:三棱、茷术、丹参、红花、桃仁、桑皮、黄芪、臭牡丹、蚤休、蛇舌草。根据临床应用,药理研究主要进行了以下实验研究:一、驱邪作用(抑瘤作用):分别观察了养阴清解法则对Lius肺癌、S180实体瘤及EAC(艾氏腹水瘤)及H22(肝癌)的体内外抑瘤作用;二、扶正研究(提高免疫功能作用):观察了养阴清解法则对小鼠各项免疫功能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