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86
手术日记在实习护士带教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罗红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记录手术日记对在手术室实习护士学习的影响。方法:实习的护生60名,按单、双号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30名。两组均正常接受老师的指导和讲解,实验组增加记手术日记,比较两组理论、操作考试成绩及带教老师对护生实习满意度。结果:两组护生实习结束前的理论考试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操作考试成绩高于对照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带教老师对实验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护生记手术日记提高护生的实践能力,更好地配合手术。

    关键词:手术日记;实习护士;手术室

    临床实习是理论和临床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的连接点,是护生角色转换、走向临床工作必不可少而且非常重要的环节。传统的实习带教虽然也能让护生掌握手术室护理工作要点,但护生在临床实践中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学习主动性、系统性。为了更好带教,我们实行记录手术日记这一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11年7月~2012年4月在我科实习为期8周的60名护生,均为女生,年龄18~23岁。大专16名,中专44名;来自4所不同的中高等护理院校,1.2 方法

    1.2.1 分组方法 新护生入科统一进行基础护理摸底考试后,将60名护生按照单、双号分为A、B两组,两组护生均轮转手术室实习,我们将A组作为实验组,B组作为对照组。两组年龄、学历及考试成绩方面无显着性差异(_P>0.05)。对照组按传统方法带教,实验组在按传统方法带教基础上增加记手术日记,并严格按书写要求进行。

    1.2.2 选择资格相当的带教老师 中级以上职称的护理人员通过考核选出实习总带教老师1名,负责制定护生培训计划和实习效果评价总结及对临床带教老师的工作考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