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88
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临床应用及含量测定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王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左氧氟沙星为第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其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的特点,因此左氧氟沙星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重点对左氧氟沙星的临床应用及含量测定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左氧氟沙星;临床应用;含量测定。

    左氧氟沙星是第三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组织分布广泛、生物利用度高、作用持久、有抗菌后效应等特点。对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有广谱杀菌作用,对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等非典型病原体也具有较强的活性。左氧氟沙星抗菌活性比起右旋体强8-128倍,可达氧氟沙星的1-2倍,不良反应少。故临床应用日益广泛,并取得显著疗效。

    临床应用

    作用机制和作用特点:左氧氟沙星为氧氟沙星的左旋异构体,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的活性,诱导DNA的SOS的修复[1]及产生新的自溶酶所致细菌溶解。其抗菌活性为氧氟沙星的2倍,对葡萄球菌和链球菌的抗菌活性通常是环丙沙星的2-4倍,对厌氧菌的抗菌活性为环丙沙星的4倍,对肠杆菌科细菌的抗菌活性与环丙沙星相当。左氧氟沙星的水溶性是氧氟沙星的8倍,更易制成注射剂。其作用特点如下:①该药抗菌谱广、杀菌作用迅速且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点;②应用临床时间较短,耐药细菌产生较少因而临床抗感染治疗效果较好。

    1.1泌尿系感染

    该药物在体内部分经胆管系统排出,大部分从泌尿道以原形排出,故对单纯性或复杂性敏感菌尿路感染疗效确切,适应症包括:尿路感染、细菌性前列腺炎、急性附睾炎、宫腔感染、子宫附件炎、盆腔炎、肾盂肾炎、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等。

    周韶伟[2]等用阿奇霉素与左氧氟沙星联合治疗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与单使用阿奇霉素的对照组相比结果表明治疗组有效率为85.7%,对照组为6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1.2呼吸道感染

    喹诺酮类药物在肺支气管中有较高浓度,左氧氟沙星是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主要药物。其治疗范围主要包括急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弥漫性细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肺炎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