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080
2011年昭平县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陈丽云 林秀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为了解昭平县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状况及其变化趋势,为农村改水工作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2011年昭平县15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点进行卫生学调查,同时对监测点的枯水期(3-5)、丰水期(7-9)分别采集出厂水和未梢水,并按照省级要求检测20个项目,依据《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中规定进行检测,并对结果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T5749-2006)进行评价。结果 2011年昭平县共检测水样60份,合格25份,水样总合格率为41.67%。其中,枯水期合格率为36.67%, 丰水期合格率为46.66%。不合格指标主要是:浑浊度合格率为58.3%、可见物66.7%,色度合格率85%,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合格率均为50.2%; 耐热大肠菌群为75%;其它指标均达到卫生标准。结论 昭平县农村改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卫生状况还较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指标超标,饮水安全还存在不同的污染,还需要在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下不断改善水质质量,减少水质污染,确保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

    关键词:农村; 生活饮用水; 水质分析

    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不合格的饮用水会危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了解昭平县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状况,进一步完善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提高水质合格率,控制介水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昭平县疾控中心于2011年对全县15个集中式供水点的枯水期和丰水期分别采集出厂水、末梢水的水质进行了监测。笔者现将报告结果分析如下:

    1、内容和方法

    1.1 监测点的选择 重点对《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已建并竣工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进行卫生监测,以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量达到20吨/日以上工程为主,全县共监测15个工程水。

    1.2 水样的采集与检测 由昭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培训的卫生医师负责2011年枯水期(4月) 和丰水期(8月),对水样进行采集与保管,水质检测由化验室专业人员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 /T5750-2006)[1]要求进行检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