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298
宫腔填塞纱条加子宫动脉结扎治疗剖宫产顽固性产后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黄冰霜 罗小卿 陈少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宫腔填塞纱条加子宫动脉结扎治疗剖宫产顽固性产后出血效果。方法 选择我院2010年4月—2012年12月产科接收的剖宫产顽固性产后出血患者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单纯行宫腔纱条填塞法止血,观察组行子宫动脉结扎联合宫腔内纱条填塞法止血,比较两组产妇手术效果,术后24h内出血量、住院时间、首次如厕时间、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及子宫切除率。结果 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100%,对照组为66.67%,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24h出血量、住院时间、首次如厕时间、首次下床活动时间观察组明显少于(短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无1例行子宫切除,对照组有6例(20.00%)最终行子宫切除,两组子宫切除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宫腔内纱条填塞联合子宫动脉结扎明显提高了剖宫产顽固性产后出血止血效果,加快了产后机体恢复进度,降低了子宫切除率,在顽固性产后出血治疗中具有高效性、安全性、实用性。

    关键词:宫腔;填塞纱条加子宫动脉结扎;顽固性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妇产科最常见并发症,也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子宫切除率较高,切除子宫会严重影响患者生育能力以及身心健康[1]。我院对剖宫产顽固性产后出血患者在宫腔填塞纱条的同时给予子宫动脉结扎,明显提高了止血效果,降低了子宫切除率,保留了患者生育能力,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4月—2012年12月产科剖宫产发生剖宫产顽固性产后出血患者60例,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30.2±0.3岁,孕周37—42周,平均40.2±1.3周,初产妇32例,经产妇28例,其中前置胎盘患者22例,瘢痕子宫12例,双胎10例,第二产程停滞16例。所有患者剖宫产1h内出血量均>1000ml,均无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将60例患者按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30例,两组产妇年龄、孕周、产次、产程及出血原因、出血量等均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 诊断标准 产后24h或产褥期出血量>1000ml,经止血药物、按摩宫底、热盐水纱布湿敷等方法治疗无效者为顽固性产后出血。

    1.3 方法

    1.3.1 对照组治疗 患者常规止血措施无效后选用长2m、宽4cm纱布卷以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