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306
社区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钱文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社区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方法:将200例社区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给予高血压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给予社区护理干预措施。结果:观察组的服药依从性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社区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的提高高血压病人的服药依从性,对提高高血压病人的治疗效果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社区;护理干预;高血压;服药依从性;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1]。药物是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方法,但在高血压的治疗过程中,大部分患者存在高血压药物治疗依从性(CPAT)差的现象[2]。为探讨社区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笔者对120例社区高血压患者进行社区护理干预,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共有200例社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其中男132例,女68例。年龄48~85岁,平均年龄73.5岁。病程1—18年,平均病程8.5年。所有患者均符合WHO制定的高血压的诊断标准。高血压分期:I期高血压52例,Ⅱ期高血压123例,Ⅲ期高血压25例。文化程度:初中以下59例,初中以上82例,高中以上38例,大学以上21例。将200例社区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社区护理干预组和对照组各100例,经统计,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程、高血压分期、文化程度等资料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给予高血压的常规治疗和常规护理措施。社区护理干预组:由社区医护人员为高血压患者进行登记建档,为患者发放一份高血压病的健康知识材料,强调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治疗的慢性疾病,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否则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让患者了解治疗高血压时遵医嘱定时、定量、按次数服药的重要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