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310
参松养心胶囊在室性心律失常治疗中临床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沈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2011年1月-2012年12月我院56例室性心律失常患者使用参松养心胶囊治疗进行回顾性分析,治疗组与对照组各28例,治疗组使用参松养心胶囊联合胺碘酮治疗,对照组使用胺碘酮治疗,疗程均为1月,观察两组临床疗效,副作用发生率及2月末复发率。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89.35%、复发率10.71%、副作用发生率7.41%,对照组总有效率67.86%%、复发率39.28%、副作用发生率21.42%。结论:参松养心胶囊对室性心律失常具有标本兼治的药理作用,与胺碘酮联合使用有协同效果,并有效降低副作用发生率和复发率,具有良好的远期效果,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参松养心胶囊 室性心律失常 临床疗效

    室性心律失常是指起源于心脏左、右心室的异位搏动所形成的心律紊乱,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多见于伴有基础性心脏病的患者。目前临床上常用抗心律失常药如Ⅰc、Ⅲ类药物,但经循证医学研究证明,此类药物在抗室性心律失常的的同时,都存在“致”或“促”心律失常的风险,其不良反应限制了在临床上的长期使用[1]。我院于2011年1月-2012年12月,采用参松养心胶囊治疗伴有原发性心脏病的室性心律失常,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作如下报道: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于2011年1月-2012年12月在门诊和住院的患者共56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28例患者中,男性17例,女性11例,年龄44-81岁,合并冠心病15例,心肌炎2例,心肌病2例,风湿性心脏病3例,其它6例;对照组中男性18例,女性10例,年龄45-80岁,合并冠心病13例,心肌炎3例,心肌病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