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316
海珠区沙园街社区人群高尿酸血症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王晓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分析海珠区沙园街社区人群高尿酸血症流行病学特征。方法 通过集中调查的方法,对海珠区沙园街社区2100人进行适量抽血,由实验室测定血液中尿酸含量,并分析性别差异以及年龄差异对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的影响。结果海珠区沙园街社区2100人中共检测出580例高尿酸血症患者(580/2100,27.6%),其中男性检测出420例(420/1023,41.1%),女性检测出160例(160/1077,14.9%),男女检测率比例为2.6:1,人群中男性高尿酸血症患病率较高,与女性患病率相比,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60岁之前,男性患病率均高于同龄女性患病率,60岁之后,女性患病率增加,并且高于同龄男性患病率,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血清尿酸平均浓度372.65umol/L,明显高于女性276.16umol/L,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性各年龄段血清尿酸平均浓度差异不显著,女性血清尿酸平均浓度随年龄增加而升高。结论 高尿酸血症发病因患者年龄、性别不同而存在差异,应早期根据其流行病学特征采取相应方式预防。

    关键词:海珠区 沙园街社区 高尿酸血症 流行病学

    高尿酸血症是逐渐发展为痛风的高发因素,因血液尿酸过度,引起关节肿痛以及肾功能损害,甚至造成代谢紊乱综合征,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经临床不断深入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影响因素较多,尤其与饮食以及生活习惯关系密切,在当今生活坏境下,病势呈递增状态,并趋向年轻化,并且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高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尿酸血症的诊治已经成为临床不容忽视的重点难点[1]。经过调查了解高尿酸血症流行趋势以及影响因素,有助于通风提前预防与治疗,减少患者痛苦。本文调查海珠区沙园街社区人群高尿酸血症流行病学特征,现作出以下分析。

    1 调查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于2010年12月集中海珠区沙园街社区2100人进行抽血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