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320
早产胎膜早破期待疗法妊娠结局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吴雪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早产胎膜早破期待疗法对母婴的影响。方法: 回顾分析120 例28 ~ 35 孕周早产胎膜早破孕产妇及其新生儿的临床资料,其中58 例采用期待疗法者为观察组,入院后24 h 内分娩的62 例为对照组。结果: 观察组羊水过少、胎儿窘迫的发生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 ; 观察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NRDS) 发生率明显减少,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 。结论: 孕28 ~ 35 周早产胎膜早破采用期待疗法虽然胎儿窘迫和羊水过少的发生率显著增加,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显著减少,使早产儿的出生质量得到提高。

    关键词:早产胎膜 早破期待疗法 妊娠结局

    中国图书分类号R714. 21 文献标识码B

    早产是围产儿死亡和疾病的首要原因,而早产胎膜早破是自发性早产的重要原因之一,可给母胎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对于早产导致的新生儿未成熟综合征及母儿感染,临床上常采用期待疗法延长胎龄,提高胎儿成熟度,但感染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本文着重探讨了早产胎膜早破期待疗法对母婴的影响,为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提高早产儿出生质量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临床资料我院2006 年10 月~ 2008 年9 月分娩总数为7 855 人,其中28 ~ 35 孕周早产胎膜早破120 例。以采用期待疗法的58 例( 双胎8 例) 为观察组,以同期入院24 h 内分娩的62 例( 双胎6 例) 为对照组,两组孕妇的年龄、孕周、胎次无显著差异。比较两组剖宫产率、脐带脱垂、胎儿窘迫、剩余羊水过少、产褥感染、新生儿窒息、NRDS、新生儿死亡的发生率。

    1. 2 期待疗法患者胎膜早破入院确诊后均卧床休息,抬高臀部,间断吸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