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322
蛋白组学在疾病研究中对阐明药物作用机制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关键词 蛋白组学;药物作用靶点;药物作用机制

    蛋白组学(Proteomics)指的是应用各种技术手段来大规模研究蛋白质在表达水平、翻译后修饰和蛋白质与蛋白质相互作用,以此了解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联系,揭示蛋白质功能与细胞生命活动规律,从而获取疾病病变、细胞进程及蛋白质网络的整体综合信息的科学研究[1-2]。该学科在医药学的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1 蛋白组学技术

    蛋白质组学的技术流程分为几步。第一步是将处理后的蛋白样品在同等条件下以电泳法分离,如双向电泳(2DE)、双向荧光差异电泳(2D-DIGE)、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等方法[3];后对凝胶染色(如马斯亮蓝染色法、银染法、锌染法、Ruby荧光染色法), 然后利用生物质谱仪分析从凝胶上分离的蛋白质斑点。第二步是对感兴趣的斑点进行胶内酶切,将得到的肽段混合物在生物质谱系统中进行分析,得到蛋白质酶解后的肽指纹图谱(PMF)。第三步,通过检索蛋白质或基因数据库鉴定蛋白质,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处理质谱数据。

    2 蛋白组学在寻找药物靶点上的应用

    寻找有效的药物及药物靶点对揭示药物的作用机理、新药的开发研制、建立筛选模型、发现先导化合物等具有重要意义。药物多是通过特异地作用于体内的靶点而重新调整病人的生理状态达到治疗目的,当前药物靶点包括:G-蛋白质耦合受体(大约占30%左右)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