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编号:13735330
促凋亡蛋白Omi/HtrA2与凋亡抑制蛋白XIAP在恶性肿瘤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促凋亡蛋白酶(Omi/HtrA2)是一种存在于线粒体膜间腔的高效促凋亡因子,它可以与IAP结合,抑制IAP的活性,使IAP与Caspases结合减少,促进凋亡。凋亡抑制蛋白(XIAP)是存在于人类组织中的蛋白,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预后与XIAP的作用密切相关。本文现对Omi/HtrA2、XIAP的结构与功能、组织分布、机制及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关键词:促凋亡蛋白;凋亡抑制蛋白;肿瘤

    细胞凋亡是由体内外多种因素作用下细胞主动死亡的过程,是多细胞有机体调控机体发育、维持内环境稳定的重要机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凋亡具有重要作用,基因异常改变可使细胞凋亡抑制,最终导致肿瘤的发生和演进。

    一、促凋亡蛋白酶Omi/HtrA2

    2000年1月Faccio L等首次从COS-7细胞中分离出一种新的人类丝氨酸蛋白酶(Omi),同年九月Gray C.W发现了HtrA2,两者为同一种物质,合称为Omi/HtrA2。Omi/HtrA2是HtrA丝氨酸蛋白酶家族的一个新成员,与HtrA1和大肠埃希杆菌热休克蛋白酶HtrA具有高度同源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