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089
我院门诊口服抗高血压药使用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马凤枝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了解医院门诊口服抗高血压药的使用情况。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12年1-12月期间门诊抗高血压药处方的使用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方法,分别从限定日剂量、用药频度以及日均费用等各个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经统计结果分析,处于61~75岁之间高血压患者发病率最高,占47.24%,本研究主要涉及处方3006张。据具体结果显示,在处方中,出现频率列位于前5位的抗高血压药依次为钙通道阻滞剂(CCB)、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利尿剂。结论:我院抗高血压药应用情况基本符合临床用药原则和要求。

    关键词:门诊;口服;抗高血压药;使用;分析

    随着近年来社会结构的变化,我国的高血压患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到目前为止,我国的高血压患者约为2亿之多。但是受到我国医疗水平和医学技术的限制,关于高血压的诊断率、知晓率、控制率和治疗率水平相对较低。在临床上,通过对患者血压的控制,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使得患者血压达标,也是目前最为有效的一种治疗和控制方法,以确保最大限度地控制心血管发病和死亡。伴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一些新型的抗压药物不断研制并应用于临床中,如β受体阻滞药、钙离子通道拮抗药、利尿剂等等,逐渐地取代了传统医学环境下的中枢减压药、α受体阻滞剂和血管平滑肌扩张药等。为此,在这里随机抽取我院2012年1-12月期间门诊抗高血压药处方的使用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为临床科学使用抗压药提供参考和指导,具体的调查资料和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的研究资料主要从我院2012年1-12月期间门诊处方中随机抽取,所有患者的临床资料均符合临床高血压发病规律。从中筛选出3006张处方,对患者的年龄、性别、用药情况(包括药品名称、药品规格、药品用量、药品金额、天数、联合用药情况等)等进行科学的统计与分析。

    1.2方法与指标

    随机抽取2012年1-12月期间我院门诊抗高血压药处方的使用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