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肝性脑病
编号:13735093
32例肝性脑病的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目的:寻求肝性脑病的临床防护措施。方法:对32例肝性脑病患者的临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0例患者治愈,2例死亡。结论:全程护理,并注重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积极科学地对肝性脑病患者行综合护理干预,可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与死亡,提高疗效。

    关键词: 肝性脑病;护理;

    肝性脑病(HE)是由严重的肝病引起的,主要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1]。是肝病患者死亡最常见的原因。若能及时防护与诊治,往往预后较好。于20012年4月~2013年4月共收治32例HE患者的护理干预措施及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患者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46~71岁,平均54.5岁;乙型肝炎性肝硬化20例,酒精性肝硬化7例,肝癌晚期4例,胆汁淤积性肝硬化,1例;所有患者均符合第10版《实用内科学》HE的诊断标准。

    2护理

    2.1健康指导:①疾病知识指导:向病人和家属介绍肝脏疾病和肝性脑病的有关知识,指导其认识肝性脑病的各种诱发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