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
编号:13735096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目的:探讨轻症急性胰腺炎的临床护理措施。方法:对5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50例患者全部治愈,治愈率100%。结论:护士牢固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并对急性胰腺炎患者实施系统、全面、精心的护理,可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防止病情恶化和加重。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护理;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1]。急性胰腺炎可分为轻症急性胰腺炎和重症急性胰腺炎。我科于2012年3月~2013年3月对50例轻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综合护理,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中男29例、女21例,年龄32~73岁,平均47.5岁;病因:胆源性胰腺炎28例,酗酒、暴饮暴食所致胰腺炎13例,高脂血症所致胰腺炎8例;所有患者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学组拟订的急胰腺炎诊断标准。

    1.2 临床表现及诊断依据 (1)诱因明确:多数患者有胆石症、大量饮酒或暴饮暴食、高脂血症病史。 (2) 临床表现:以上腹痛为主要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