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01
不同栽培材料茯苓的质量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马巾媛 丁丽芬 魏凡翠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茯苓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寄生性。由于其明确而显著的临床疗效,茯苓用量逐年加大,市场上茯苓的质量层次不齐,严重影响了茯苓的发展。本文按照《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茯苓项下相关规定测定了不同栽培条件的茯苓中浸出物、水分、灰分的含量,检验茯苓药材是否达到药典标准。

    关键词:茯苓 水分 灰分 浸出物 含量测定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 Poria cocos (Schw.) Wolf 的干燥菌核[1]。其味甘、淡、平、归肺、胃、肾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2]。茯苓人工栽培在普洱地区已初步形成规模,但栽培出茯苓的质量如何,能否达到药典标准?与野生茯苓的质量差异如何?栽培条件、栽培材料是否会影响茯苓的质量,这些问题均都有待于回答。《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茯苓项下的规定,本实验按照《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茯苓项下的规定,茯苓药材的含水量不得过18.0%,总灰分均不得过2.0%,醇溶性浸出物(热浸法)不得少于2.5%。本论文按照药典的标准对不同栽培条件下的茯苓进行水分、灰分、浸出物的含量测定,检验茯苓药材是否达到药典标准,为推行茯苓“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 PL-203电子天平(瑞士),烘箱、SX2-2.5-12NP马福炉(上海)。

    1.2试剂 乙醇为分析纯试剂,水为自制高纯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