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02
姜黄素治疗肝纤维化临床疗效观察与护理配合(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郑丽燕 徐鲲 张鹏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姜黄素治疗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与护理配合方法。方法:肝纤维化门诊及住院患者100例按随机卡进行分组,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的病因治疗,治疗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口服七味姜黄胶囊治疗。结果:两组在治疗前后在ALT、AST水平都明显降低(P<0.05),治疗组的降低程度高于对照组,但是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前后在肝纤维化指标明显下降(P<0.05),治疗组肝纤维化指标(HA、PCⅢ、LN、IVC)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姜黄素治疗肝纤维化有助于逆转肝纤维化病程的发展,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同时要加强护理配合。

    关键词:姜黄素;肝纤维化;肝功能

    肝纤维化是指各种致病因素刺激肝脏实质细胞坏死,组织内细胞外基质(ECM)异常增多和过度沉积的病理过程【1】,是多种慢性肝病病情发展的共同病理基础,是肝脏纤维组织的过度沉积,是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大于降解的结果【2】。目前肝纤维化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现有的抗肝纤维化药物或因毒性大,或抗纤维化作用不强,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而姜黄素具有接近于γ-干扰素的抗肝纤维化疗效,且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安全性高、无毒、副作用小、给药方便等优点,这就使得其具有很大的开发成为新药的潜力,因此姜黄素已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3-4】。本文为此具体探讨了姜黄素治疗肝纤维化的临床疗效与护理配合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部病例来源于东莞市南城医院2012年1月到2012年12月的门诊及住院患者100例,纳入标准:符合2006年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委员会制定的《肝纤维化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年龄在16-65岁间;患者知情同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