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03
我院2009年~2012年输血不良反应的统计与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付昕 陈艳清 马春玲 陈锐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通过对我院2009年~2012年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31例临床资料的统计与分析,了解输血不良反应的性质、特点及概率,总结有效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措施。方法 通过查阅病历和输血不良反应回报单,对临床输注相关血制品的不良反应进行统计分析,记录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情况。结果 在3977例受血者中,发生非溶血性输血反应31例,发生率为0.78%,其中发热反应7例,发生率为0.18%;过敏反应24例,发生率为0.60%。结论 建立并严格执行规范化的用血制度,同时积极推广成分输血能有效降低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率。

    关键词:输血不良反应;非溶血性发热反应;过敏反应;成分输血

    输血是治疗疾病和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措施之一。但输血也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甚至是致死性反应,还可传播某些疾病。输血不良反应是指在输血过程中或输血后,受血者发生了用原来疾病不能解释的新的症状或体征[1],包括:溶血性输血反应、细菌污染性输血反应、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过敏反应、输血后紫癜、肺水肿等。为进一步了解本院临床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本文对我院2009年1月~2012年12月共3977例各种血液制剂的输注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探讨临床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率、特点及原因等,以便在以后临床输血工作中,能更好地避免和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提出合理的预防措施,提高临床血液有效输注率。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月~2012年12月我院内科、外科、产科、妇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中医科、儿科等科室接受血液制剂输注治疗的患者3977例,对其中发生输血反应的31例患者进行调查 (多次输血的重复计算)。3977例输血病例中手术输血2783例69.98%,大量输血19例(12 h内输血量达到或超过自身血容量,或在3 h内输血量达到或超过一半自身血容量)。患者年龄2~88岁,中位年龄45岁;其中男性1568例,女性2409例,记录患者生育史与输血史等。输注的3977例血液制品包括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311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