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13
两种不同脐静脉置管固定方法的比较(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宁辉 林立 胡雪花 魏丽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比较两种脐静脉置管固定方法在临床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107例应用两种不同固定方法成功置入脐静脉置管的新生儿,分析传统固定方法与改良的固定方法所花费时间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107例实施脐静脉置管术并成功置入脐静脉预定位置的新生儿中,采用传统固定方法36例,平均所花时间(32.52±4.13)分钟;采用改良的固定方法71例,平均所花时间(25.32±3.36)分钟,且改良的固定方法出现脱管、渗血、渗液等并发症明显降低,留置时间更长。结论 改良的脐静脉置管固定操作简单,固定牢固,且能有效防止脱管、脐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并能灵活调整置管位置。

    关键词:脐静脉置管术 预定位置 时间 并发症

    脐静脉置管术(UVC)因操作简单,建立静脉通道快速,便于反复静脉采血[1],能较长时间输注高渗透压、PH值过高或过低的液体[2],能监测中心静脉压,且能明显减轻反复穿刺造成患儿的痛苦及减少护士的工作量等优点而在新生儿的救治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临床上所采用的传统固定方法主要为荷包缝合并胶布桥状固定[3],该方法操作繁琐、固定欠牢固。既费时,又易出现脱管、脐出血等并发症。鉴于上述原因,我院自2010年10月~2012年12月尝试采用一种改良的固定方法,效果良好。具体比较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0月至2012年12月,我院新生儿科共实施脐静脉置管术并成功置入预定位置(指足月儿位于膈上1cm~膈下1cm或早产儿位于膈上0.5cm ~膈下0.5cm [4])107例。纳入标准:出生体重≤2kg低出生体重儿,均为我院产科分娩后转入我科,并在生后24小时内行脐静脉置管术,随机分成两组,在胎龄、体重及疾病基本情况等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其中改良的固定方法组(简称改良组):男41例,女30例,出生体重(1.46±0.43)kg,胎龄(33.14±5.87)周。对照组为传统固定方法组(简称传统组):男20例,女16例,出生体重(1.45±0.48)kg,胎龄(33.02±5.74)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