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15
依达拉奉联合纳洛酮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王慧杰 郭曦华 周月玲 高筱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依达拉奉联合纳洛酮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198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对照A组和对照B组、空白对照组,每组各66例。参照2011年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指南,各组均给予ACI的综合标准治疗措施,对照A组应用依达拉奉,对照B组应用纳洛酮,空白对照仅用综合标准治疗,观察组依达拉奉联合纳洛酮。比较各组神经功能缺损和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相比治疗前,各组神经功能缺损和日常生活能力评分均有明显改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相比对照A组和对照B组,观察组改善更为显著,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观察组总有效率(86.4%)高于对照A组(77.3%)和对照B组(75.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A组和对照B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各组均无不良反应。结论:依达拉奉联合纳洛酮治疗急性脑梗死能够产生协同作用,有效改善神经功能,提高疗效,不良反应少,在超过溶栓时效时可优先考虑。

    关键词:依达拉奉;纳洛酮;急性脑梗死;疗效

    急性脑梗死(ACI)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占脑卒中的50%~80%[1],常起病急骤,进展迅速,致死、致残率很高,对于超过溶栓时间窗的患者,神经保护是目前治疗的重点和热点。动物实验已经证实依达拉奉和钠洛酮在体内和体外均有神经保护作用[2]。2011年5月~2012年5月,我院应用依达拉奉联合纳洛酮治疗ACI,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ACI患者264例,男143例,女121例,年龄35~79岁,平均(66.5±4.5)岁;发病至就诊时间6~24h,平均(12.5±3.5)h;梗死部位:基底节106例,脑叶75例,丘脑65例,其他18例;合并疾病:高血压126例,糖尿病62例,冠心病46例,慢性支气管炎34例。按中国脑卒中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量表(CSS)评分为(23.5±3.5)分。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对照A组和对照B组、空白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