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强直性脊柱炎
编号:13735116
多层螺旋CT在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病变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在强直性脊柱炎(AS)骶髂关节病变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56例临床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骶髂关节多层螺旋CT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AS骶髂关节病变的多层螺旋CT表现特征为病变主要累及骶髂关节的髂骨侧,表现为关节软骨钙化、关节面毛糙、骨性关节面下多发小囊状骨质吸收、破坏伴不同程度骨质增生硬化,骶髂关节间隙狭窄、消失、关节骨性融合及骶髂韧带钙化等。结论 多层螺旋CT对AS骶髂关节病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的慢性多发性关节炎,属全身结缔组织病变的一部分,其病因不明,以侵犯中轴骨骼为主引起疼痛,病变主要累及骶髂关节、髋关节、脊柱、肋椎关节等,CT检查发现两侧骶髂关节面下的模糊毛糙和关节面下小囊状透光区即可确定诊断[1,2]。本文对56例临床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骶髂关节病变的多层螺旋CT表现及影像学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于提高对本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水平。

    1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56例AS患者,男42例,女14例,年龄16-43岁,平均年龄25岁。临床起病均缓慢,全身症状较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