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17
中医分期治疗ITP的认识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鉴于目前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治疗上激素依赖、难治、易复发的特点,结合笔者多年中医治疗ITP经验,在祛风凉血补肾法基础上分期治疗ITP,取得满意疗效,总结于此,与通道共同探讨。

    关键词:ITP;中医治疗;分期;认识;体会

    激素依赖、难治、复发,目前仍困扰着一部分ITP患者,甚至有切脾后复发,药物无效,最终自动出院回家的情况,有感于此,笔者将多年中医分期结合激素治疗ITP经验总结于此,与同道共同探讨。

    1病因病机认识

    2009年4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止血与血栓学组举行了一次由国内部分专家参加的“ITP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会”,对国内诊断标准提出了修订建议[1],以“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取代“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这一举措,一方面重申了本病的免疫介导发病,另一方面正是因为一部分激素依赖、难治性ITP患者并无紫癜表现,在此更加准确地定义了ITP范围。

    我们在多年临床实践观察总结中,已确立了祛风凉血补肾法治疗ITP及其临床疗效[2-3],在此不再赘提。而ITP的重新命名,无疑也更好地佐证了我们祛风法治疗必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