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18
对于绝经后取宫内节育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陈运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绝经后取宫内节育器(IUD)的有效方法。方法 将2008年1月至 2012年 1月来我中心门诊要求取出IUD的绝经后妇女72例,观察宫颈萎缩严重,展平,变硬者,于术前一周,阴道放置乙希雌芬1mg,常规取环术前,行宫颈3、9点注射2%利多卡因注射液2.5ml,3min后手术。结果 取环顺利 56 例,有部分嵌顿10例,剪断拉丝成功取出6例, 4例是用止血钳夹出。结论 绝经一年内取环安全,损伤少。 乙烯雌酚联合利多卡因应用,一次取环成功率高;并发症、副作用少;值得各基层医疗部门推广。

    关键词:宫内节育器;乙烯雌酚;绝经后妇女

    放置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避方式,同时IUD也是我国目前比较普遍使用的避孕工具。但绝经后的妇女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子宫、阴道萎缩联合一些心理问题使取环的困难程度显著提高。笔者对2008年1月~2012年1月来我院取出IUD的绝经后妇女72例进行分析总结,探讨一种取出IUD安全、经济、有效的方法,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7年——2012年我中心门诊要求取出IUD的绝经后妇女72例,年龄42— 62岁,平均52岁,绝经时间:4个月—12年,绝经≥3年者25人,妇检发现宫颈萎缩严重、变平、质硬者15例,术前查体血尿常规指标正常,无严重心肝肾疾病,无急性阴道炎症,B超检查确定宫内环位置,无完全异位,无乙烯雌酚、利多卡因禁忌症,环为金属圆环,并确定取IUD前半个月内无性生活。

    1.2方法

    观察宫颈萎缩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