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19
风湿灵片微生物限度检查法验证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邓厚绪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建立风湿灵片的微生物限度检验方法。采用常规法对样品进行方法验证。结果五种规定试验菌的回收率均不低于70%,可用于风湿灵片的微生物限度检验。

    关键词:风湿灵片;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验证

    风湿灵片具有祛风散寒,舒筋活络。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手足麻木,腰腿酸痛。主要成份为制川乌、制草乌、防已、防风、续断、牛膝、桂枝、威灵仙、老鹳草。根据其制剂用药途径,应进行细菌数、霉菌和酵母菌数的测定、及控制菌——大肠埃希菌检查。经实验研究,确定采用常规法进行细菌数、霉菌和酵母菌数、大肠埃希菌检查。经对所确定的方法进行验证,符合201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ⅧC有关微生物限度检查法有关规定,方法可行。

    1 实验仪器、试药

    1.1 实验菌种

    枯草芽孢杆菌CMCC(B)63501、金黄色葡萄球菌CMCC(B)26003、大肠埃希菌CMCC(B)44102、白色念珠菌CMCC(F)98001、黑曲霉CMCC(F)98003。

    1.2 样品:风湿灵片

    1.3 培养基及稀释剂

    营养琼脂培养基,玫瑰红钠琼脂培养基,营养肉汤培养基,胆盐乳糖培养基(BL),改良马丁培养基,MUG培养基,曙红亚甲蓝琼脂培养基, pH7.0无菌氯化钠—蛋白胨缓冲液,0.9%无菌氯化钠溶液等。

    1.4 仪器

    培养箱、高压蒸汽灭菌器等。

    2 细菌数、霉菌和酵母菌数测定方法的建立及验证

    2.1 菌液制备

    取经35℃培养18~24h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枯草芽孢杆菌的营养肉汤培养物用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