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20
提高供应室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建立手卫生长效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摘要;目的 提高手卫生依从性,全面巩固手卫生长效机制。方法;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营造氛围,改善设施,提供便利,加强巡查,全面监督,正确规范执行。结果;做好手卫生的依从性,改进手卫生实践已成为我国医院感染管理领域必须面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论;加强宣传和培训,转变工作人员手卫生观念。设置完善、方便的洗手和手消毒设施,增强了大家洗手的意识,省时、省力,提高了工作效力

    关键词: 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供应室、手卫生、依从性、手卫生是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为达到普通洗手卫生的最清洁度,洗手时间最好不要少于20秒钟。依从性也称顺从性、顺应性,指医生按规定进行洗手。手部卫生关系到医患安全、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因此,必须强化手部卫生管理强化手部清洁,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执行率即依从性【1】消毒供应中心承担着全院医疗用品的回收、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储存和发放等工作,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部门,工作人员的手为病原菌主要传播。因此,提高供应室人员洗手依从性,已成为医院感染控制的重要内容。

    1.如何提高供应室工作人员手卫生依从性。是预防医院感染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病人和工作人员最重要、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2]。

    通过观察发现,大多数人员在去污区时都能较认真的执行手卫生,但是,在检查包装区包装器械和在无菌区准备一次性物品、下送及下送无菌包时,手卫生的依从性就不很高,虽然在每个缓冲间内帖有不同区域手卫生的要求,但是还是有个别人员执行的不好,1.1 消毒供应中心每个区域对手卫生都有不同的要求,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认识 手卫生与医院感染息息相关,对各类人员尤其新上岗的人员进行手卫生培训,同时在每个洗手池的上方张贴洗手法示意图,使每个人掌握洗手技术并养成习惯。

    1、2 制定手卫生制度 依据相应管理规范制定手卫生制度,必要时纳入科室质量检查标准之中,定期考核与科室管理挂钩。

    1、3 加强监督检查:尤其是包装区包装器械和在无菌区准备一次性物品下送及下送无菌包时,监测洗手情况,对不认真执行手卫生制度的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执行好的人给于表扬或奖励。从而提高自身警觉性。

    2 影响工作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相关因素

    2.1 工作人员对手卫生知识认识不足

    工作人员缺乏手卫生及有关洗手和医院感染控制的相关知识,缺乏有关洗手能降低院内感染率的知识,特别是消毒人员在接触已灭菌物品前洗手意识低,认为没接触污染物品,不用洗手。

    2.2 洗手设施配备不全或不规范

    供应室洗手设施简单,干手设备、用具缺乏;洗手方法不规范,未按“六步洗手法”洗手,洗手时间达不到要求,导致洗手合格率低。下收下送时缺乏必要的洗手设施。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戴手套前和操作完毕脱去手套后,不注意洗手,造成洗手依从性降低。

    2.3 忙碌的工作与操作,影响洗手的依从性。

    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和再生医疗器械由分散式管理向中心供应集中式管理转变,清洗、消毒灭菌量增加,服务面扩大。繁忙的工作使工作人员洗手意识淡薄,另外经常洗手会使皮肤含水量减少而造成皮肤发干、皲裂,导致洗手依从性降低。

    3 改善方法

    3.1 提高工作人员洗手意识

    根据工作人员洗手依从性及文化背景差异,开展目标不同、形式不同的教育,不断强化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加强医院感染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整体综合素质。每月公布医院感染办检查手卫生情况结果及反馈的信息,使工作人员对医院感染有具体的认识,从而提高自身警觉性。同时从医院感染率下降又能使工作人员感受到手卫生的价值,从而提高手卫生依从性。

    3.2 制定有效的手卫生制度及培训方法

    以卫生部《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规范》之《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及《消毒技术规范》等卫生行业标准为依据,制定供应室工作人员手卫生操作规程及各区域手卫生要求、次数和洗手指证:下收下送前后、处理污染物品后、处理清洁物品前后、接触无菌物品前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穿脱隔离衣前后等均应洗手,必要时进行手消毒。将“六步洗手法”的操作步骤图示粘贴于各个洗手池旁,定期对洗手方法进行考核,对各区域工作人员进行手部微生物监测,将监测结果在科室公布,以提高工作人员洗手的依从性。

    4 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工作繁忙是影响供应室人员洗手依从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管理者必须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上岗,实施人性化排班,减轻工作强度及压力,改善洗手依从性。

    4.1 戴手套与手消

    戴手套不能完全屏蔽病原微生物。因此,要正确合理应用手套,即使戴了手套,也要养成规范的手卫生习惯。在特殊情况下也可用手消代替洗手。

    4.2改进洗手设备 洗手设施不合理是造成不能正确洗手或减少洗手执行的重要原因。 可通过采用宣传培训、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度、加强监督检查提高执行力、改善洗手设备,来提高手卫生依从性。六种改进方法;(1) 手消毒剂领用量 、(2)规范配置手消毒剂 、(3)适时使用手消毒剂 、(4)执行六步洗手法 、(5)正确戴手套 、(6)正确使用手套改进措施:每月制定手卫生日,并在每个手卫生日,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不断改善手卫生设施,推广手卫生新技术和新理念,用我们的双手传递友谊和健康,用我们的双手保障医疗质量和生命安全。

    5小结

    为全面巩固手卫生长效机制 ,提高供应室工作人员手卫生依从性, 洗手是阻断因各种操作而传播疾病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灭菌物品的质量和病人安全的重要保证。强化手卫生,切断由于手所致的医院感染传播途径,已成为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 汪桂英 急诊科医护人员洗手依从性现状与管理 中国消毒学杂志,2012,29(12):1161_1162

    [2] 侯铁英,江飞舟,张友平,等.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干预方法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0,20(11):1576.

    [3] 陶小红.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影响因素及对策[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0,20(2):234235., http://www.100md.com(段黎清 陈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