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33
心理干预对首次血液透析患者焦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陈岚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维持行血液透析患者的心理干预效果。 方法 将76例患者随机分成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38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同时进行心理干预。 结果 入院时两组患者的焦虑状况无明显差异(p>0.05),透析前干预组的焦虑状况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入院时两组患者的血压心率无明显差异(p>0.05),而透析前干预组的的心率及血压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心理干预可有效提高维持血液透析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血液透析;心理干预;焦虑

    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最终均会出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ESRD),而替代疗法是治疗ESRD、改善患者症状、延长患者生命的主要方法。当前,常用的替代疗法有三种: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透析移植登记工作组在1999年度全国透析移植登记报告指出:在有条件接受治疗的ESRD患者中,90%以上接受血液透析(MHD)[1]。然而透析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延长生命,而不能彻底治愈疾病,所以患者需要终生持续进行透析,其过程漫长而艰难。透析期间患者不仅身体上会产生的不适症状,而且还承受着因疾病、经济及家庭等原因造成的巨大精神压力。本文对76例MHD患者进行分组研究,寻求帮助减轻患者心理负担的对策,以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4至2012年12月首次到本院血液净化科进行维持性血透的患者76例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