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35
心理护理干预对断指再植患者术后应激状况影响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吴庆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心理护理干预对断指再植患者术后应激状况的影响。方法:选择在我科接受断指再植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给予心理护理的观察组和常规护理的对照组,观察患者术后的生理应激和心理应激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的血糖水平、HAMA评分、HAMD评分及NR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血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心理护理干预能够有效改善断指再植患者术后的应激状况,具有积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断指再植 心理护理 应激

    近年来,随着断指再植的成功率逐步上升,改善再植后功能成为了研究的重点。断指再植患者术后的应激状况会对功能锻炼、治疗效果等均造成影响,因此需要针对这一情况采取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在下列研究中,我们分析了心理护理干预对断指再植患者术后应激状况的影响,旨在为临床工作中改善断指再植术后的护理方式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6月-2012年5月期间我科收治的38例断指再植患者作为本次前瞻性研究的对象,所有患者均有明确的外伤史,收住院后给予断指再植手术,其中男性26例、女性12例。根据术后护理方式不同,将50名入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25名患者在术后给予心理护理干预,对照组25名患者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指标能够进行比较分析。

    1.2 心理护理干预方法

    1.2.1 健康教育护理

    医务人员通过健康讲座和一对一教育的方式使患者了解断指再植相关的医学知识,使其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面对断指再植术后出现的生理和心理改变,并能够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