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36
浅谈优质护理在口腔修复老年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尹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浅谈优质护理在口腔修复老年患者中的应用。方法 收集2010年9月至2012年6月来本院就诊并在口腔修复科进行活动义齿修复治疗的老年患者100例,根据其接受的护理方式分为A、B两组,A组采用一般护理,B组采用一般护理+心理护理,治疗结束6个月后对所有研究对象的义齿使用情况进行随访,并对A、B两组患者的活动义齿使用情况有效率进行采用统计学x2检验。结果 B组的使用情况有效率优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优质护理有助于老年患者接受活动义齿的佩戴的成功率。

    关键词:护理;口腔修复;老年患者;应用

    随着社会科技、医疗、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人口日趋老龄化[1],日常的口腔修复科患者中,老年患者的就诊人数也逐渐加大比重。有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65~74 岁老年患者的口腔健康状况为口腔内存留牙平均为18.1颗[1],需要进行口腔修复才能保持正常的咀嚼功能。老年患者是一个很大的医疗群体,但是其生理及心理往往存在其独有的特点,这要求我们重视老年患者在义齿修复过程中的心理护理 [2]。本研究对临床中的两种护理方式进行对照比较研究,先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资料采集

    收集2010年9月至2012年6月来本院就诊并在口腔修复科进行活动义齿修复治疗的老年患者100例,其中男:女为52:48,年龄60.32~70.46岁,两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无差异,具有可比性。

    患者的入选条件:①患者神志正常,无智力及精神类的疾病;②能够积极配合医师完成全部疗程的患者;③了解本研究的目的和方法,同意配合;④患者年龄高于60岁,选择活动义齿进行口腔修复。

    1.2 研究方法

    依据患者接受的护理方法不同分为A、B两组,每组5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