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39
高血压危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4
     关键词:高血压危象 护理

    高血压危象是发生在高血压患者病程中的一种特殊临床现象,它在高血压的基础上,某些诱因使周围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痉挛,引起血压的进一步的逐渐升高,而出现的一系列高血压危象的表现。并在短时间内发生重要器官不可逆行的损害,故为致命性的一种临床综合征。高血压危象可发生在各级换进型高血压患者,亦可见于各种急进型高血压。临床表现有神志变化,剧烈头疼,恶心呕吐,心动过速,而色苍白,呼吸困难等,其病情凶险,因此应该立即进行现场抢救,不能消极等待以免始误抢救时机。

    一、高血压危象

    现国际上通常将血压的急危重症合称为高血压现象【1】(hypertensive crisis),此叫法有别于以往我国有关高血压危象的概念。高血压危象是一种及其危急的一种症候,常在不良诱因影响下,血压骤然升到26.6/16千帕(200/120毫米汞柱)以上,出现心,脑,肾的急性损害危急症候。病人感到突然头痛、头晕、视物不清或失明;恶心、呕吐、心慌、气短、面色苍白或潮红;两手抖动、烦躁不安;严重的可出现暂时性瘫痪、失语、心绞痛、尿混、更重的则抽搐、昏迷。

    高血压危象的常见诱因是神经精神过度紧张、急躁情绪、过度疲劳、寒冷刺激、气候变化及月经后者更年期的内分泌失调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