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4
编号:13735155
中老年人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古达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比较广州市番禺区钟村社区空腹血糖(FP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 在中老年患者中的相关性和价值。方法 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医院住院患者及钟村社区中,选择173人为研究对象,分为糖尿病组和非糖尿病组,同时测定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结果 糖尿病组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均高于非糖尿病组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两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糖尿病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相关性更好。结论 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优于糖化血红蛋白,糖尿病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相关性更好。

    关键词:糖尿病;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中老年人。

    30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使我国已进入老年化人口大国,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所致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脑梗死、慢性支气管炎和肿瘤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中糖尿病是导致老年人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子,老年糖尿病中绝大数(95%以上)是2型糖尿病,近年来糖尿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中年人也得糖尿病。控制血糖是防止各种并发症发生的有效措施,而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是公认的血糖监测的良好指标。但对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价值和关系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议,在中老年患者群中相关报道很少。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广州市番禺区钟村医院2011年4月至2012年12月住院的患者及钟村社区服务中心体检的年龄3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机选择173人次为研究对象(均除外血液病),年龄30~91岁,平均年龄55.7岁,其中男性70人次,女性103人次,分为糖尿病组62人次,年龄35~91岁,其中男性25人次,女性37人次。非糖尿病组111人次,年龄30~90岁,其中男性45人次,女性66人次。糖尿病诊断根据2010年ADA(美国糖尿病协会)糖尿病诊断标准。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