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53
惠州地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结果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陈学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和总结儿童微量元素的检测结果。方法 采取BH5100 原子吸收光谱仪对1464例儿童手指血中的钙、铁、锌、镁、铜微量元素值进行检测;采取BH2100 钨周原子吸收光谱仪对儿童手指血中的铅值进行测定。结果 在1464 例儿童中,164 例缺钙,占总人数的11.20%,396 例缺铁,占总人数的27.05%,316例缺锌,占总人数的21.59%;302 例轻度铅中毒,占总人数的20.63%。结论 缺乏相应的微量元素含量或中毒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影响,通过手指血检测儿童的微量元素含量不仅简单、操作方便,还对调整儿童的饮食结构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分析

    微量元素在人体中的含量不及体质量的万分之一[1]。有的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缺的,比如锌、铁、铜等,这些元素大多都是酶或者激素等药物的组成成分,或者直接参与到酶与激素的相关反应中,在人体的新陈代谢与内分泌以及免疫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有的微量元素,比如汞、铝、镉、铅等不宜存在于人体中,这些元素聚积过多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2]。本文主要对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结果进行探讨,现将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期间,我院相关科室所收治的1464例儿童资料,在1464名儿童中,男童996例,女童468例;儿童的年龄分布情况:228例<1岁,340例在1~3岁,368例在3~6岁,268例在6~9岁,260例超过9岁。

    1.2 方法

    采取BH5100原子吸收光谱仪对1464例儿童手指血中的钙、铁、锌、镁、铜微量元素值进行检测;采取BH2100钨周原子吸收光谱仪对儿童手指血中的铅值进行测定。采血与检测均由专人负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