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54
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前后我院门诊抗菌药物处方同期对比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张小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我院在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前后门诊抗菌药物处方的合理性变化。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抽取我院2011年1-6月(整治前)和2012年1-6月(整治后)的门急诊处方进行统计分析。通过销售量计算门诊人均使用抗菌药物的DDD值及人均使用金额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同期对比,处方合格率有所提高,抗菌药物使用率从19.1%下降到16.7%。结论:门诊处方用药基本合理,抗菌药物使用率符合国家卫生部要求,处方点评工作提高了处方书写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关键词:抗菌药物 专项整治 处方分析 同期对比。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细菌耐药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将直接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出现。2011年4月,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1],要求全面对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进行专项整治。2011年开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主要二甲以上医院)开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我院是一个市级综合三甲医院,为了解我院整治效果,笔者对2011年1-6月(以下简称整治前)和2012年1-6月(以下简称整治后)的门诊抗菌药处方进行了对比调查分析。

    1材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与方法

    利用医院门诊电子处方系统,导出我院2011年1-6月(专项整治前)和2012年1-6月(专项整治后)门诊抗菌药物处方,按照专项整治要求点评每位医生50张处方,采取等距抽查处方的方法,抽查整治前的处方19768张处方和整治后的处方18859张处方进行点评。 抗菌药使用情况通过电脑导出两个时期的药品出库数量来计算抗菌药的累计DDD值及销售金额,并在EXCEL表中进行统计分析对比。门诊各科室抗菌药使用率和注射剂使用率通过电脑导出处方量与各科室的就诊人次比值来计算。整治前后门诊就诊人次分别为30928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