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60
对西藏全科医生培训的几点建议(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5
     摘要:要使现有的乡村医生成功的转变为合格的全科医生,提供优质的基层卫生服务,在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文章通过对西藏目前的医疗卫生状况及居民健康状况的分析,对全科医师的培训提出几点建议,以促进基层全科医师队伍的建设。

    关键词:西藏 全科医生 乡村医生 培训

    乡村医生长期在基层工作,是基层卫生服务的提供者。他们的服务性质、服务对象及工作范围等与全科医生的职责也很接近,他们是提供基层卫生服务的中坚力量,也是目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骨干,因此是开展全科医学教育的主要对象。要使现有的乡村医生成功的转变为“六位一体”的全科医生,在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必须把在职人员的转型培训作为突破口[1]。在此篇文章中我们将结合西藏的现状对全科医生培训提出几点建议。

    1、建立规范化的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自1990年至2009年,除2002年在拉萨市举办过一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外,其余时候都是以逐级培训的方式对全区的医生进行培训,即省级卫生机构负责培训地(市)级卫生服务人员,而地(市)级卫生机构则负责培训县级卫生服务人员,同样县级卫生机构则负责培训乡村医生。

    这样的培训模式中存在一些问题。在西藏省级、地市级、县级卫生机构的卫生服务人员均为专科医生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