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70
宋元时期医学发展和法律制度考略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5
宋元、医事法律、特点、价值
     摘要:宋元时期的统治者对医学发展予以了高度的重视,尤其重视医学人才的培养,注重医事制度完善和医疗机构的建设。宋元时期的临床医学相比较前朝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中医基础理论,尤其是病机学说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火热论,脾胃内伤论以及攻邪论等都相继出现,这些基础医学理论的出现,为推动宋元时期医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本文对宋元时期医学发展和法律制度做重点描述。

    关键词:宋元、医事法律、特点、价值

    一、宋元时期医学发展

    宋元时期的统治者尤其重视医学的发展,尤其是北宋的统治者极为重视医学的发展,并且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医疗卫生机构来支持医学事业的发展。宋元时期的医学发展显著,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在这一时期,中医基础理论,尤其是病机学说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火热论,脾胃内伤论以及攻邪论等都相继出现,这些基础医学理论的出现,为推动宋元时期医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在内科、外科、妇科以及儿科、五官科、针灸、骨伤、口腔等临床学科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宋元时期的医学发展上承晋唐下启明清,在我国中医学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1、宋元时期帝王对医学发展的重视

    宋元时期社会变迁,尽管出现了几次朝代更迭,但是却是当时世界上最富庶,社会文化科技发展程度较高的大国。从社会背景来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