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75
高血压疾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5
     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高血压病。高血压控制方法目前主要是药物治疗和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降低高血压病的发病几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健康教育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尤其是指导人群消除疾病的危险因素,把“普及高血压病的卫生知识”延伸到“消除不良行为,形成健康行为”上来,达到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病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2011年1月~2012年12月,我镇总人口52871人,65岁以上人群9412例。高血压患者4416例,其中男2815例,女1601例,年龄不限。文化程度有文盲265例,小学1520例、初中1840例,高中或同等学历690例,大学文化程度101例。居住区域为农村。病程1~20年不等。有吸烟史的2170例,饮酒史的2350例。

    1.2 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每年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平时的门诊病人中发现的高血压患者逐个进行病史、用药情况、生活方式、保健方法等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登记,然后结合血液生化检验结果,针对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个体需要的健康教育计划并通过高血压的分级管理进行随访来了解血压控制效果,并适时调整治疗措施及健康教育方案。

    2 健康教育方式

    2.1 利用电教设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