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76
黄琴教授治疗乳腺增生疾病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5
临床经验,治疗运用
     摘要:黄琴教授学验俱丰,擅长辨证疑难杂症,临床经验丰富,形成了独特的诊疗风格;本文主要介绍黄琴教授论治乳腺增生疾病的临床经验,并加以浅析,以供同道参考。

    关键词:乳腺增生;临床经验;治疗运用

    黄琴教授曾系全国首批名老中医石恩权的研究生,现为贵阳中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主任,从事教学、临床与科研20余年,在论治疑难杂证特别是乳腺增生方面颇有心得。笔者有幸跟师临诊,现将导师论治乳腺增生疾病的经验报道如下,供同道参考。

    1、病因病机

    乳腺增生是女性多发病之一,最常见于25~40岁之间,主要有两方面表现:一是乳房胀痛,二是乳房肿块。乳腺增生属于中医学“乳癖”的范畴,祖国医学认为其发病与情绪、饮食有关。中医认为,七情过度,或悲或喜、或忧虑,可致七情郁结,肝失条达,肝郁气滞,气机运行不畅,气血瘀滞于经脉,乳房脉络瘀阻而发病,不通则痛,引起乳房疼痛。故疏肝理气,调畅气机为乳癖的主要治则。或七情郁结,加以年高肾虚,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肾气不足,冲任脉失调,气机不利,运行气血无力,积瘀聚于乳房、胞宫,或致乳房疼痛而结块,或月事紊乱失调。因此,必须活血化瘀,疏通乳络。故可将乳腺增生归为以下几个方面:(1)情志因素:情志不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0 字符